聯絡我們
     HOT NEWS
 最新消息
 最新消息
home > 最新消息 > 派遣工期待熬成婆

無論是短期人力需求,或長期要節省人事成本,愈來愈多企業使用派遣勞工,連公家機關都「趕流行」;派遣工有人以此當跳板,苦等「轉正」或其他正職的機會,也有人遇上惡質派遣公司,飽受壓榨,感嘆派遣工形同奴隸,「招之即來,揮之則去」。

 

國立台灣美術館去年爆發派遣工勞資爭議,當時國美館派遣工還組成自救會,成員之一的蔡小姐談起此事仍憤慨不平。蔡小姐說在國美館擔任派遣工一個月只四天休假,沒有加班費,比起正職明顯「同工不同酬」。

 

她無法理解的是,對國美館而言,展場導覽是長期且必要的業務,但公家單位為精簡人事,只願意以派遣工執行業務,卻又對派遣工勞動權益不聞不問,「這就是我們要的小而美、小而省的政府?」

 

蔡小姐認為,派遣工簽定期約,隨時都可能工作不保,派遣工如同商品,要派單位定期「下訂」,派遣公司則將勞工打包出售,「感覺實在很差」。

 

被派遣到政府機關的李小姐,每年簽一次約,一做就是五、六年,但由於是派遣,月薪二萬多從未調薪;沒有年終獎金、三節獎金,也沒有特休。李小姐坦言,要不是自己正在夜間部唸書,工作也還算穩定,否則早想走人了。

 

張小姐本來應徵上一家福利相當好的外商公司,但工作一陣子才發現,她是隸屬於派遣公司的派遣工,並非外商公司的正職員工。張小姐說,雖然外商公司的派遣工待遇不至於差很多,但福利就完全不一樣。去年外商公司正職員工可從聖誕節休假到元旦結束,但派遣公司卻告訴他們「這段期間你們是無薪假」,讓張小姐相當忿忿不平;但為了爭取機會進入外商公司當正職,只好忍氣吞聲繼續待下去。

 

也有勞工對派遣職抱持正面的想法,剛畢業的Carol考量自己資歷並不豐富,選擇先從派遣職做起,後來也獲上司賞識得以「轉正」。她認為,對社會新鮮人或不瞭解自身職業性向的人來說,派遣不失為一個機會;對高階人才而言,透過派遣,也可能找到最適合發揮專長的所在。